《亂步奇譚 Game of Laplace》(日語:乱歩奇譚 Game of Laplace)是一部為了紀念作家江戶川亂步逝世50年的日本原創動畫,故事原案是以其作品群為中心並把設定改為現代。動畫於2015年7月3日開始播放。第一集片頭的骷髏頭和蝴蝶,配上『浮世如夢,夜夢為實』八個字,清冷又華麗,引發我想追的主要原因。於是我趁著休息日一次性看完整部,又趁著空檔查詢了江戶川亂步的資料以及他的書籍。


第一集:人間椅子(前篇)/人類椅子(前篇。)
這取名有點腹黑啊,我瞬間緊抱了一下肚子,內容大概是拿著鋸子的主人翁在教室醒來,發現老師的屍體(屍塊),看到這裡我又忍不住宮縮了一下,把屍體擺成那姿勢不給一百分都不行。而主人翁異常冷靜讓我想起另一部動畫 - <絕園的暴風雨>,下次再介紹。另外劇中僅有輪廓的剪影人們一一出現了樣貌特徵,是不是因為什麼都不感興趣的主人翁開始有追求什麼的本能或慾望呢?


「常理這種東西都可以肆意被操縱的」,「遲早會被教予社會的生存法則,即使你不願意。」


明智小五郎說出這段話時我下意識停頓了,這話文言文了一點,但符合現今社會現實。接著主人翁小林被告知被害老師原來其實是加害者,家中還藏有大量的人體做成的椅子傢俱(這也太惡趣味了吧)並且犯案工具上還採集到自己的指紋,目前被判定是共犯兼嫌疑人,以上是第一集大概劇情。


這集劇中還要特別介紹的是關於點播機裡的歌 - Game of Laplace OST - Last Days。我一直都走復古風格,收藏比較久的幾張唱片都是這種調調,每當心裡難受或是難以入眠都會放下去轉(早期那種音響)。最後明智說:『就算怎麼吃藥,痛楚也不會消失。』這句對白,我有點失神。有段時間我長期過量服用安眠藥,從一開始半顆到後來吞了五、六顆,心裡像長了什麼一樣長期發疼而且擴散全身,睡都睡不著,最後在半夢半醒間,聽到那個人的聲音,緩緩安心入睡(莫非是缺乏安全感?)。


第二集:人間椅子(後篇)/人類椅子(後篇。)

內容描述新來的老師花菱在抽屜發現被害老師的手機,暗處一隻瞳孔緊縮的大眼(由此可知,手機是關鍵),接著是警方偵訊小林還搭配南檢屍官和屍體的3分鐘驚魂屍檢(大概是我看過最輕鬆又簡潔的報告了),開始推論事發當天經過、疑點、還有班長帶來的重大發現。說真的,小林開始描述人體傢俱是愛的表現那段我感到一股惡寒QQ每個人對愛的表達不一樣。最後順利的讓犯人認罪,並且在老師的椅子裡找到『重要的東西』……不過這讓警視傻眼的直呼:「這是愛的形式…?」英雄所見果然相同。

關於這集,我只想表達: 
1.老師大叔其實外表有點吸引人。
2.老師屍體的頭到底跑到哪裡了?


第三集:影男

內容描述近兩周在當區失蹤了九位少女,該案苗頭指向帶著紙頭套有蘿莉控的隱藏人物『影男』,小林高舉雙手很感興趣的表示:請交給我來查;隨即被警視打槍,接著誤打誤撞下被偽裝成明智的影男找上,拜託小林扮成女生被誘拐。真心覺得影男這角有點像隊伍中的奶媽,平常沒啥貢獻但緊要關頭又很重要。然後他本人走路姿勢讓我想到植物大戰殭屍的手遊。

畫面接著跳到影男和少女幸子的回憶篇前段故事,這段想著就有點心酸所以不介紹,然後是小林穿女裝到深夜的漫畫咖啡廳結果真的被帶走。

地點來到犯人自家倉庫,清醒的小林見到被拘禁在房裡的四位少女(看到這我還疑惑其他五位呢),接著是犯人母親端飯進來並且對事情發展至此感到無能為力,這裡我不得不說:孩子成長路途上父母、家庭佔據很重要的角色…即使不是全部。第二次進門的是影男裝扮的犯人母親,發現少女幸子不在房間裡後激動的尋找,最後在…牆壁上。進入回憶篇後段,病好出院的幸子和影男在公園的對話,(這段可以說是有種淡淡的情愫…蘿莉控),影男對幸子說: 「痛苦的時間已經過去了,今後快樂的時光會持續下去,如果碰到什麼痛苦的事情,我一定會去救妳,我保證。」好個溫柔又強勢的約定。

可惜幸子和影男,終究一步之遙,天涯兩相隔。

悲傷的情緒沒有持續太久。見到剛回家的犯人胖,影男憤怒的一擊過去…動作一百攻擊力零,粗俗一點的來說是反被屌打;但他不放棄繼續第二波第三波攻擊,邊打邊問犯人胖為什麼要殺幸子;反觀犯人胖輕輕鬆鬆的用一隻手接下攻擊,然後慢條斯理的敘述如何將少女們弄碎拌入混泥土中做成牆壁,說真的這一集看得讓我心碎。如果我的女兒受到這樣子的對待,光聽說就讓我全身發疼,又何況是見到呢?接著門一開,警方和相關人員到達現場,對峙中明智出手治服了犯人胖,結束這場噩夢。送犯人胖上警車時,警視加賀美先生露出一臉憤恨或凝重的表情,乍問下才知道犯人胖以前就有對少女出手的前科,卻因為精神鑑定被無罪釋放。

其實真實世界中根本不乏同系列的案例,誘殺、姦殺、虐殺,無論哪種都是嚴重的罪,但為什麼犯罪層出不窮呢?

法律只保護懂得法律的人,那那些懂得法律的犯人呢?那那些失去摯愛至親的人呢?即便最終法律給了受害家屬一個公道,但建立在鮮血及痛苦上的公道我們其實並不想要。

第四集:二十面相

『從現在開始的12小時內我將對他們進行制裁,就算法律無法制裁他們,我也將親手進行制裁,我是二十面相,沒有償還所犯之罪的罪人,畏懼我的名號吧。』

接著短短的一周,被制裁者高達15人。睽違三年重新出現的二十面相事件,警方判定非原本尊所為,稱之<新‧二十面相>;除了會事前錄影預告制裁對象外,手法用犯罪的犯罪形式來殺害,像將別人分屍的人自己也被分屍了,連續強姦犯被割掉性器官之後殺掉了,燒屍隱瞞證據的罪犯被燒死了,難道犯罪和二十面相都是瘋子嗎?

接著畫面帶到地下單獨特殊收容所,通稱 - 新宿監獄。眼前的人…一看不得了,竟然囚了不知道S屬還M屬的女王大人(無言。)這段我就不敘述了。所以我說:尿出來是什麼梗嗎?

接著因為十二面相的關係,媒體、報導、話題大肆渲染討論罪人制裁這個話題,拿例子來說事件發生當下大家都特別關注,還可能引發包圍警察局或者上街遊行等可能,但是通常話題延燒頂多半年一年的甚至僅有幾個月。果不其然,沒多久前收押的犯人胖又被放了出來(請參考第三集內容。)然後還想繼續殘害小學少女。

畫面一片黑暗,清醒的犯人胖不知自己身在何處,茫然瞬間發現自己身後站著傳聞的二十面相,劇情來到制裁的高潮瞬間,頭…沒有被碾碎,突然出現的明智阻撓了一切。

為甚麼明明被抓的機率很高,二十面相卻一定要進行預告跟報告呢?原來並不是因為自我陶醉,而是想抑制犯罪的發生。


第五集:芋蟲

新‧二十面相身份原來是警視 - 加賀美,原同僚面對這個結果感到震驚又感嘆,為什麼要做出這種事呢?

這集內容講述剛入職菜鳥加賀美的故事,身懷理想抱負的加賀美面對犯罪毫不手軟,一次次努力一次次追逐。有一天,他剛抓的一個殺人犯被無罪或撤訴釋放,他對結果感到震驚和憤恨,那個殺人犯很快的又殺了一個人。後來知道逮捕的殺人犯半數以上很快的被縱虎歸山,終於他有些動搖了,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逮捕搜查?這就是所謂的正義嗎?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工作還是得持續下去。

後面簡單的敘述逮捕過程以及犯人們對於法律的制裁不削一顧,還有很重要的一件大事 ─ 犯人對警察的報復。

加賀美唯一的妹妹慘遭犯人殘忍的殺害分屍並且吊掛在高空(這段看的我頻頻掉淚),心中唯一的高牆倏然倒塌,怨恨的偏執、對法律正義以及公平的失望、再也得不到救贖、太多太多無法宣洩的不滿。(我還是得說:可以搭配著我們與惡的距離去看。這篇可不可以單拍成台劇阿xd)

『罪人應該受到逞罰,但是,二十面相是不會死的。』

第六集~第十一集就不特別介紹了,隱藏人物通通登場。

說到心得,這部動畫還真不知道該寫什麼。劇中法律的無能、犯罪率的節節升高、可怕的校園霸凌還搭配家庭虐待(?)其實有些點還蠻寫實的(扣除掉部分的吐槽點外)其實我還蠻推薦看這部動畫的,引人省思。對我來說高潮可能都在前半部,整部五顆星來說,我給四顆,總結:教育兼懸疑,無關愛情(吧?)畢竟都是男孩子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ylvia20220218 的頭像
    sylvia20220218

    -姑姑是菇菇-

    sylvia20220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